Thứ Tư, 20 tháng 3, 2013

中国传统节日文化


中国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之一,据统计,中国各民族地区较有影响的节日约160多 个。博大精深的中国文明,造就了色彩纷呈的节日文化。但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外来文化的冲击,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概念却在现代人中逐渐淡莫,甚至延续 千年的春节,人们也仿佛日渐难寻那种曾经的感觉,更何况清明,端午,中秋,重阳等民族文化气氛浓厚的传统节日了。可来自西方的“圣诞节”,“情人节”, “愚人节”等却大行其事。
春节,端午,中秋是中国三大主要的传统性文化节 日;但现在中国人只过了春节。对任何民族来讲,其传统节日均有特定的文化内涵。传统节日与假日不同,假日是公民享受福利的日子,是法定的公民休息的权利, 无特定文化内涵,如周六,周日。节日却不同,节日几乎无不具有特定的文化内涵,他有特殊的内容,仪式,物品和民族方式。而且节日有放假和不放假之分。如春 节,国庆节是放假的;清明,端午,三八妇女节等,均不放假。
任何国家的节日大体分为宗教性,政治性和文化性三大类型。
中国因非宗教国家,虽有宗教性的节日,但不是主 要节日。中国有政治性的节日,如国庆节,五一劳动节,八一建军节等;更有文化性的节日,即传统的春节,元宵节,端午节,中秋节,重阳节等。清明节是以祭组 和扫墓为主顺带踏青春游,既是对先人的怀念,又是对春天的美好体验。中华民族之所以5000年传承生生不息,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对祖先的崇拜,这种崇拜充分体现出中华民族美好的道孝情感。端午节,是因纪念屈原沿袭下来的,这个节日体现的是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。中秋节寄托的是百姓对生活圆满,家族共存的美好愿望。重阳节表达的则是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戴。
这些传统节日对中华民族非常重要,重要之处在于可凝聚人与人的感情。节日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和情感传承的重要载体之一。传统节日传承了很多文化,历史和传说,充分体现了中国“天人合一”的博大哲学思想。
西方国家的节日文化与中国的节日文化基本无大区 别。西方的宗教节日比中国多,民俗节日大都也是人与自然相融相亲的。但流行西方的母亲节,情人节,在中国过去是没有的,尽管中国的“重阳节”是关心老人的 节日。在中国人本的节日不多;倒是在一些少数民族中,有类似情人节的爱情节日。
各国都有舶来的节日,如中国的端午节就传到了越 南,日本,朝鲜;而各国各民族的节日,有时是互相传播,彼此影响的。在中国比较流行的舶来节日有圣诞节,情人节,母亲节等。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中国自己传统 节日的文化内涵日渐淡漠,变成纯粹的放假。现在很多节日变成了饮食节。象每年的春节,人们仿佛越来越不会过了。报上讨论,专家出策,最后依了商家叫做“黄 金周”,甚至国庆节也变成了黄金周。实际上,许多国家均将国庆节作为增加公民爱国主义精神的日子,包括美国。节日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, 现在成为商家的炒作操作了,这是我们的过失。因为,节日与一个国家的文明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关系,节日文化实际上就是民族文化,如果青年一代对其不知道, 不了解,没有记忆,没有感情,预示的是我们深厚的文化根基的消失,文化记忆与传承的中断,这是令人非常遗憾的。
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文化体系,过年为什么一定 要鸣放鞭炮?就是为了寻找年的感觉,表达对年的情感,对年的宣泄。这是文化的回归,如果没有了他,人们的情感便将无处安放。因此我们应以人为本,应关怀人 的内心,否则人们会产生文化失落感。如果没有很好地保护各民族的传统文化,将来的全球化时代,将是我们文化消弱与淡化的时代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